您好!大西沟旅游景区欢迎您的到来!
1 2 3 4

联系方式

电话:0719-8522389

地址: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相公村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景区动态 > 新闻资讯

西沟乡:发展生态旅游 助推精准扶贫

作者:大西沟 时间:2019-01-18

   张湾区西沟乡地处十堰城郊西南部,总面积113平方公里,全乡辖9个行政村,48个村民小组,1566户,5016人,耕地3070亩,林地16万亩。整个地域构成有“九山半水半分田”之称,辖区森林覆盖率达95%,大西沟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坐落其中,山水景点众多,生态优势明显,是十堰市首个国家生态乡镇。近年来,西沟乡党委、政府将精准扶贫作为首要任务,以生态资源保护推进旅游业态发展,以旅游带动扶贫、以产业促进致富,取得了显著成效,实现了以“青山绿水”邀“金山银山”。

  因地制宜,科学规划。科学编制了《精准扶贫工作规划》、《乡村旅游发展规划》,按照“做好生态文章,建设七彩西沟,打造城市后花园”的总体发展思路,打造以黄土、相公观光区,过风、长坪、白石采摘区,东沟、沙洲、西沟、岳竹养生区为主的发展格局,推进生态游憩带建设。巩固提升或建设采摘园、观光园、湿地公园9处。目前黄土瀑布、相公桑皮垭古风摄影基地、腰子湾湿地公园、荷塘月色等景点一线串珠的乡村旅游线路已初步形成。

微信图片_20190118141730.jpg

  完善设施,美化环境。着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,建成通村通组旅游公路30公里,已打通西沟至大川、西沟至叶大旅游路线,今年将继续打通西沟至花果蔡家,西沟至白马山旅游环线。建设生态涵养林2000余亩,生态河道综合治理10千米。因地制宜建设生态居民安置点13个,400户群众搬进了统一规划的小洋楼,修建了生态沼气池200余座,安装景观太阳能路灯150余盏,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,村庄保洁实现日常化、规范化管理,使乡容村貌焕然一新。越来越多的村民利用自家空置的“小洋房”开办农家乐或改造为民宿,打造乡村休闲民宿度假群。

  发展产业,繁荣经济。明确产业发展思路,出台了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,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特色农业开发,鼓励产业基地向大户集中。在沙洲、长坪、白石村大力引进猕猴桃优质品种,总量达到900亩,其中挂果150亩,年产量达到20万斤。在东沟、过风、长坪进一步巩固发展花卉苗木,总量突破1000亩。黄土、相公村新引进了血桃、梨、杏等小水果品种;西沟、岳竹引进了天麻等中药材种植项目,初步形成了“一村一品”的产业发展格局。同时,还积极争取扶贫项目建设农业采摘园,完善了水、电、路等基础设施,发展生态循环农业,将农业生产与旅游观光有机的结合起来,为发展旅游观光农业奠定了基础。

微信图片_20190118141758.jpg

  农旅融合,促民增收。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思路,举办油菜花节、猕猴桃采摘节等主题旅游促销推介活动,通过集中组织、网络宣传、微信组团等形式,吸引广大市民参与,仅去年就销售猕猴桃、板栗、甜柿等农产品25万余斤,实现销售收入150万元。重点培植荷塘月色星级农庄、东沟鱼庄、田园农家旅馆等农庄经济,全乡餐饮行业转移劳动力300余人,农家乐经营收入达400余万元,比2014年翻一番。通过推动生态旅游发展,越来越多的群众看到了西沟的美好前景,预计今年的旅游人数将达10万人次,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突破8000元。

友情链接: 十堰网络公司 十堰网站建设

>